close

高地之旅的旅遊筆記終於又出現了....囧

-------------------------------------------------------------------------------

在告別了聖安德魯之後,原本以為導遊會直接驅車殺往Inverness,畢竟Inverness可是在蘇格蘭的北部,從愛丁堡直接出發都要走上個四個多小時。可是大家別忘了,本團可是精實的『背包客團』,導遊怎麼可能這樣就放過我們呢。

首先,我們來到了Dunkeld參觀蘇格蘭最高的神木(也是全英國前幾高的神木之一),這個森林的樹種是1826年從北美移入的針葉林,蘇格蘭當地並沒有這種樹種。導遊先大致講解了一下歷史以及一個淒美的故事(但我忘記了!),之後,就立刻動身帶大家上山。我說這位導遊,如果不是現役軍人出身,就是蘇格蘭的原住民,因為他腳程超級快,輕輕鬆鬆就走的老遠,隱沒在森林裡。爬山不是我的強項,但經驗告訴我,如果不立即跟上,我就再也跟不上了,所以三步併成兩步的半跑半走。

                               R0012978.JPG 

                    (據說神木就是河水對岸的某一棵,至於是哪一棵,我哪知道!)

                 R0012976.JPG 

                       (河水呈現夢幻的牛奶色,亦或者,河水上游有個洗衣工廠來著?)

 

景色是很美,但參觀了十幾分鐘後,導遊又驅著大家快步下山,趕著往其他景點。

車子轉呀轉的,來到了一個據稱是史前文化的巨石陣(其實也沒有很巨大,說穿了就是一堆石頭),解說牌上寫著此處為古代的grave,也就是俗稱的「墓仔埔」。至於為什麼要用石頭堆疊成一個又一個的圓形,區域裡又有許多散落直立的大石,這就不得而知了。

                 R0013001.JPG 

 

離開墓仔埔之後,導遊帶我們來到了英格蘭與蘇格蘭最後一役的紀念戰場。蘇格蘭與英格蘭自古以有著錯綜複雜的情結,但始終是以蘇格蘭與英格蘭兩個王國的方式併存,彼此之間不但有複雜的宗教、王位繼承問題,也有經濟、政治利益等因素的牽扯,對(強烈主張獨立國家的)蘇格蘭人而言,1707年蘇格蘭國會通過與英格蘭合併為大不列顛帝國並簽署合約的那一刻,蘇格蘭亡國了,而從那一刻起,蘇格蘭人就帶著悲壯的歷史與永恆的恥辱存活著。面對無法回頭的政治現實,仍有一群人選擇以抗爭手段企圖扭轉劣勢。從1707年開始,大大小小的戰役不斷,而1746年的Culloden戰役,就是蘇格蘭人抵抗英軍的最後一役。人數、武器都處於絕對弱勢,甚至還出現戰術上的錯誤,在不到一個小時之內,蘇軍全數被殲滅,英國政府軍獲得勝利。

每每讀到蘇格蘭的歷史,總會想到台灣的過去。看到現今的蘇格蘭,也總會想到遠方的家鄉。同樣充滿血腥、悲壯、犧牲的歷史,究竟要到哪一刻開始,才會真正把一切還給在地的人民?縱使自由了,民主化了,又真的是全然的解放了嗎?台灣也存在有許多如同1746年Culloden戰役的悲壯歷史,但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擁有這樣的紀念館,擁有並訴說這樣的共同記憶,而不是一昧的在根本不了解的基礎上被教育要選擇遺忘?我不知道。

當導遊以熟稔並極富感情的方式娓娓道來蘇格蘭的文化、歷史與各項戰役,好幾次當他提及蘇格蘭人的強烈抵抗時,我都懷疑他是不是紅了眼眶,那股熱愛蘇格蘭文化的熱情,真的很撼動人心。所以即使是強迫大家頂著寒風細雨站在Culloden紀念戰場聽他暢談數十分鐘的歷史,我還是覺得這是個很棒的經驗(不過前提是,你必須穿戴防水風衣,否則保證凍死)---> (對不起,嚴肅了起來,回題回題!!)

                  R0013007.JPG 

(紀念館的牆上寫著:1746年4月16日的這場戰役中,犧牲的Jacobite人數遠超過英軍,紀念館以不同顏色的磚牆表示當時犧牲的蘇軍和英軍人數)

                 R0013004.JPG 

(Culloden紀念戰場,照片中隱約可見紅色旗幟,戰場上以紅色旗幟表示英軍人數範圍,以藍色旗幟表示蘇軍人數範圍)

 

離開Culloden紀念戰場後,我們終於來到Inverness,此時已經是晚上八點了。在歷經student hoetl愚蠢又漫長的check in之後,我們總算能吃點熱食並早點休息。

一早,導遊又充滿精力的出現在大家面前,並準備帶著大家前往最熱門的景點--Loch Ness,尼斯湖。尼斯湖的水怪傳說,是世界上各大湖泊之最,就連水怪也有可愛的名字(Nessie),還有無法計數的水怪迷前往一探究竟。誠如前文所提到的,一般旅行團是坐渡輪遊湖,Macbackpacker可不,他是『帶你去游泳』。「校ㄟ,我才不相信真的有人會去游,這一定是合成照片」,出發前我和大胖看著Macbackpacker的宣傳照邊笑著。可是,這個世界上瘋狂的人可不少,坐在我們前面的兩位德國小女生二話不說,一下車就脫的精光(當然還有泳衣)的跳入湖裡。經過導遊熱血又幽默的鼓吹,又有兩女一男加入戰場。我的天,這湖水凍的我雙腳發麻,他們竟然還能怡然自得的游起來,這一刻起我打從心底佩服歐洲人。

                   R0013018.JPG 

                                             (比基尼泳裝照再度出現!)

游完泳後(或說泡過腳後),導遊轉個彎又開到一個森林,『這裡是看尼斯湖最棒的景點!』,此話一出後,導遊又邁開腳步帶著我們爬山。爬阿爬的,終於到了山頂,剛才才用腳測過水溫的尼斯湖,轉眼間又在山腳下,用這種「上山下海」的方式體驗尼斯湖,還真是,新鮮阿。

                  R0013038.JPG 

                                            (從山上眺望的尼斯湖一景)

可是,上山下海的行程可沒有就此結束。車子開阿開的,導遊又停車了,『這裡是*_&...』 (故事我又忘了,但大致是說蘇格蘭人曾經遭到屠殺,在寒冷的二月間躲到這個山谷,導遊說,現在是八月,我們可以下去體驗看看風有多大,氣溫有多低)。於是,導遊又當起牧羊人「放羊吃草」,讓我們從充滿碎石的路邊一路往下,在一路往上爬。小的體力不佳,只一路往下就無法再往上,可兩位德國妹妹一路衝阿衝的,直往山上的「老天爺的眼淚」邁進,我的天。

                                R0013063.JPG 

                            (看起來很平坦是吧?才怪!!遠方的白色小車就是我們被下放的起點。)

 

「走了這麼多路,上山下海的,行程應該結束了吧」我心想。但是,車子開呀開的「又停車了」!『我們去看National Wallance Monument』導遊興高采烈的說道。你問我這是紀念誰?總之Wallance是個小老百姓,他也對抗英軍,但後來被抓到,被碎屍萬段之類的,重點是,這個紀念碑『還是在山上!!』,所以我們又一路爬阿爬的到了頂點,很不幸的是,但了紀念碑後發現一個事實:停車場根本就有免費接駁車載大家上來,為什麼為什麼導遊不告訴我們呢!好吧,我們是「背包客」,要有志氣,既然都爬上來了,就再滾下去吧。

                       R0013071.JPG 

                 (National Wallace Monument採蘇格蘭建築形式,試圖表現出中世紀的高塔樣貌)

                      R0013064.JPG 

                                (爬上山眺望的景色,據說對面遠處是Stirling castle)

『各位,剛才是最後一站囉,接下來我們要回到愛丁堡了』導遊說道。

喔耶!!終於要回!家!了!這次的行程我真的是充分體驗到,「蘇格蘭的地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