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英國的電視台熱烈報導在柏林進行的世界田徑運動會,其中有個很大的插曲是,IAAF(國際田徑總會)針對女子八百公尺的某位選手進行了性別測試(gender test)。IAAF表示,他們是掌握了『合理的懷疑』才會針對此位南非選手進行此項測試,年僅18歲的Caster Semenya選手今年才剛進入田徑圈,唯一的參賽記錄為今年七月在模里西斯進行的非洲青少年八百公尺比賽中以1分56秒72打破了世界紀錄高達8秒,因此IAAF『合理懷疑』Semenya的性別,才會在本次決賽前『低調的』對其進行性別測試。

                          Caster-Semenya-001.jpg 

                                   (圖片來源:www.guardian.co.uk/ sport/2009/aug/20/caster-s...)

 

老實說,Semenya在本次比賽的初賽我也有看到,一開始我也是大喊「她是女的嗎!很壯又沒胸部耶」,不過這當然只是茶餘飯後的閒聊,況且田徑場上很壯又胸部的選手,又不是只有她一個。初賽和semi-final時,Semenya都順利以很好的成績晉級,不過在決賽前一小時,卻爆出IAAF竟然針對這位選手進行性別測試。雖然IAAF表示,他們非常低調的在進行此項測試,就是不想影響比賽結果,但是整個過程與手段都非常的粗糙。比賽結果Semenya還是以1分55秒的成績奪冠,但此項爭議並沒有結束。

首先,以「這位選手一出賽就打破世界紀錄」作為合理懷疑的理由一點都不合理。選手如果一出賽就可以打破世界記錄,為什麼不是驚嘆出現了一位舉世奇才,或者退一步邪惡點的懷疑她可能有使用禁藥?反而是認為她以男兒身來參賽女性比賽,顯然地,IAAF一開始就是站在「男性體能本來就遠高過女性」這樣的論調,所以認定Semenya的出眾成績一定是以男兒身假冒。

再者,以「我們仔細觀察過她,她沒有明顯的女性特徵」作為懷疑的理由更奇怪了。田徑場上多少選手為了鍛鍊自己的肌肉和體能,所以身材比例及肌肉分布都和你我不同,所謂「沒有明顯的女性特徵」就單單是指她沒有胸部?頭髮過短?長相太像男生?如果這可以當做標準,那本次比賽要「受檢」的選手可多了。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Semenya的「測試結果」到底如何,但經過這則新聞,其實腦袋裡還冒出很多問題。比方說,所謂的「性別測試」到底是什麼樣的測試呢?是針對基因的排列組合所做的測試嗎?所以運動場上對於男女性別的認定,就又回到了單純的生理性別囉?我能不能依據我對自己的性別認同來選擇參賽?那如果我剛好是個雙性人,同時具有兩性的性徵,請問這時候我到底是男是女?我到底應該參加男性還是女性的比賽?還是我就這麼該死兩種都不能參加?

Semenya事件還有個複雜的因素存在,如圖所見,她是個黑人,因此這到底是「性別」的問題,「種族」的問題,還是兩者都有?今天早上看到新聞,已經有記者殺到Semenya的老家「訪問」,引起南非的反彈,整個事件已經開始以「種族歧視」持續發酵中。假設,今天她不是南非的黑人,而是來自美利堅的白人,IAAF有沒有這個膽量選在本次決賽前進行測試?或者,更進一步的問,會不會對白人進行這種測試呢?

 

維持比賽的公平是IAAF的責任所在,但維持公平的過程與手段也必須將可能的傷害減到最小。所謂的性別測試也可以在賽後進行,如果測試結果證明你的懷疑是真的,頂多再取消她的獲獎資格就好,但為什麼偏偏選在比賽中又宣稱已經低調的不影響比賽進行呢?或許,IAAF沒有想過,維持選手的基本尊嚴,也是主辦單位刻不容緩的責任。

 

相關新聞請見:

We know Semeya is a girl

Semenya dismissive of gender r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