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加入了每週四主婦團的固定聚會,這一天除了會吃到大家帶來的台式好料之外,還學到很多台式小吃的作法,油飯就是一例。油飯在我印象中是個很難模仿的料理,因為舉凡爆香用的香菇蝦米一律從缺(而且我不想買中國超市的黑心中國貨),所以總覺得很難實現吃油飯的夢想。

直到有一天,胖男跟我說:「你有沒有吃過一種油飯,是只有放薑和肉絲的薑味油飯?」,說到油飯總想到太子油飯的我,對這種簡約派油飯很是狐疑,但既然現在手邊沒有香菇蝦米,不妨也試試。這一天,拿出我從台灣帶來的油蔥酥,再加上泰國長糯米、麻油、豬肉絲、薑末,以及來濫竽充數的鮮香菇,開始了第一次的油飯實驗。

DSC09784.jpg 

                                             唯一的爆香料是來自台灣的油蔥酥

 

油飯說穿了,就是「麻油炒飯」。有關糯米要不要浸泡、泡多久、是煮熟拌炒還是生米拌炒,眾說紛紜。既然是實驗,那就以傳說中最簡單超級懶人食譜--大同電鍋之台式油飯來實驗準不會出錯。

DSC09788.jpg 

                                        這次是用生抽醬油,所以成品顏色較淡

 

實驗結果我個人覺得還是少了點味,不過好養的胖男直說「就是這個味阿」。雖然少了香菇蝦米的氣味,不過因為薑末加的比較多,也有另一種特別的香氣,算是模仿加創新吧(自己講勒!)

 

除此之外,最近也開始想念起台灣中部特有的鹹蛋糕。鹹蛋糕從蒸籠裡拿出的那一刻,白花花的蒸氣伴隨著鹹香微甜的蛋香味,讓人立刻想吃上兩大塊。之前一直困擾於沒有蒸籠可用,但後來看到其實用電鍋蒸也一樣可行,所以就試了試周老師的鹹蛋糕食譜,沒想到還挺成功的,一蒸好脫模後,等不及胖男回家,我立刻就喀了兩塊,阿!好令人懷念的味道阿!~~

DSC09768.jpg 

                                           餡夾的不是很漂亮,但口味很ok

只可惜這個食譜是全蛋打發,對沒有電動打蛋器的我來說,要用手搖打蛋器打上二十多分鐘。要不是想吃的慾望太強烈,要能持續打上二十分鐘還真是需要過人的毅力。鹹香夠味的鹹蛋糕,比起一般的甜蛋糕,更適合在各種時候品嚐。當早餐適合,做點心也不錯,半夜肚子餓拿來當宵夜也很讚,唯一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做好之後如果沒有趁熱食用,記得要再回頭蒸熱,才不枉她的美味。

 

DSC09779.jpg 

                                             最後兩塊鹹蛋糕,照完相之後立即喀光!

 

薑味油飯與鹹蛋糕,在愛丁堡寒冷的冬夜裡,吃起來格外美味。彷彿遊子的心被這幾樣八分像的台灣味給暖和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