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581.jpg  

有一天心裡突然有個念頭:我...好想吃肉圓。
不管是台南水蒸的嫩皮肉圓,還是彰化Q皮的油炸肉圓,總之,我!想!吃!肉!圓!

可是,在愛丁堡又沒辦法說那我到巷口跟老王買幾顆好了。掙扎了很久,只好自己動手做。是的,這時候又得請出我的指導老師了(食譜:周老師),地瓜粉加水調一調,煮到一定的稠度,倒進抹油的容器,填餡,中火蒸上十二分鐘,完成。

講的很簡單,但其實細工很多。細工一是餡的調配。除了參考周老師的配方外,我還加了爆香的紅蔥頭添加香氣。肉的部份試過絞肉和手切五花肉,我個人比較喜歡手切五花肉的口感。細工二是肉圓的靈魂:醬料。這個醬料,除了醬油、糖、水、玉米粉之外,還加了味噌和韓國辣醬,以及最重要的:蒜蓉。細工三是我一開始沒想到,但卻花了很多時間處理的:把肉圓從容器裡完整地掰出來以及不沾粘的完整冷藏。試了很久的心得是,肉圓放進冰箱完全冷卻後容易掰出,至於肉圓完全不互相沾粘的保存,就得依靠大量的油來隔絕彼此黏呼呼的皮了。

雖然細工很多,但吃到肉圓的那一刻,我的媽阿,我要掉淚了,嗚嗚...


                  DSC08580.jpg  

===========

地瓜粉之神奇,連九份芋圓地瓜圓也可以自己做。而且這個超簡單(配方一樣來自周老師),秘訣只有一個,請忽視比例,完全以手感決定,只要粉加到地瓜團可以滾成長條切塊即可。雖然周老師說粉的比例加超過20%就會吃不出地瓜味,但我個人的實驗結果是,就連這邊不是很甜的地瓜,隨便亂揉粉做出來的都比九份地瓜圓有味道一百倍,台灣的鄉親請放心,紅心地瓜非常優,隨便做隨便好吃!!


                  DSC084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