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妹妹滿月時寫的文章,沒想到po出來時已經是一個多月以後的事了阿~~(煙)


DSC05675.jpg

終於,我家妹妹在聖誕節前夕出生了...

妹妹出生時體重很輕,只有2290克,纖細的小手小腳上裹著厚厚的胎脂,躺在我胸前不停地顫抖。那時候,妹妹的哭聲很小力氣很小,在產台上只輕輕哼了兩聲,吃奶時吸個兩口就累的睡趴在我懷裡。出生第四天,因為嚴重黃疸住院,妹妹獨自一人在醫院做了三天兩夜的日光浴。

出院時的妹妹,體重只剩2000克不到,抱起來輕的像羽毛,包起新生兒尿布得折上好幾折。所有新生兒衣服穿起來都像鬆垮垮的布袋,就連premie的衣褲都嫌太大。為了讓妹妹多點體力快快長大,當然也為了應付來自「高層」的壓力,我放棄了全母奶之路。除了擠母奶瓶餵之外,不分晝夜每兩個小時餵一次高蛋白的早產兒配方奶,幾乎每天我都在餵奶與拍嗝之中迎接朝陽。

雖然高層不停碎碎念這孩子怎麼這麼小怎麼一直哭鬧,甚至不斷質疑妹妹是否健康。但妹妹是個堅強的女孩,一路挺過體重過輕及黃疸住院的日子,回家後努力喝奶睡覺。雖然一開始深受喝了奶就腸絞痛之苦,但妹妹很爭氣,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比出院時多了1000克,連醫生伯伯也嘖嘖稱奇。原本清瘦的小臉,變成胖呼呼的小圓臉和雙下巴,白皙的皮膚經過紫外線燈的日光浴後,變成健康的小麥色。

有了妹妹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人一天不需要八小時的睡眠,哩哩摳摳拼湊起來有四五個小時就已足夠。
有了妹妹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一隻手抱小孩還可以同時打電腦、泡奶、洗奶瓶、折衣服,做很多很多的家事。
有了妹妹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惡魔與天使可以共存在一個身體。哭鬧不休的惡魔上身時讓你氣結,但睡著時的天使臉孔又讓你融化。
有了妹妹之後我才知道,愛的力量很偉大,它可以讓人有無限的體力和潛力來面對所有的不確定與困難。

即使半夜抱著妹妹拍嗝拍到睡著,被清晨冰凍的空氣冷醒;即使每天都以兩小時為單位不斷重複擠奶泡奶餵奶拍嗝換尿布哄睡的循環,我還是超級感謝老天賜給我這個可愛的小天使,希望妹妹能繼續受到上天的眷顧,好好地乖乖地健康長大。


-------------------後記-----------------
出生後第十週的例行檢查,妹妹體重直逼出生時的兩倍(4470克),雖然比起同齡的嬰兒,妹妹還是超級迷你,但現在的身形已是胖呼呼圓滾滾的小嬰兒,白天時活動力十足,蹬腿揮手外還喜歡嘰哩咕嚕的找人聊天,晚上的睡眠時間已經能拉長到五小時左右,餵奶次數也從一天12次降到6-7次,很是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