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去年十一月認識了一群住在愛丁堡的台灣太太們,每天都在期待固定週四中午的主婦聚會阿!聚會除了可以玩玩一票可愛的混血兒寶貝,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會使出十八般武藝各帶一道料理,大吃大喝一番順便交換食譜。

基於思鄉之情,台灣料理或小吃最常登場。在台灣的捧由可能覺得,「唉呦,這些菜色我們常吃阿,巷口的老王或阿嬤就有賣了」。可是大家別忘了,如果你身處異地,在即使跑遍中國超市也買不齊想要的材料和調味品的情況下,還能變出超級像又好吃的家鄉味,這大概跟大衛魔術沒有兩樣。

也因為主婦團所有的成員都卯起來端出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台灣料理,讓我的壓力有夠大。本人擅長的料理風格一直都是走「混搭風」路線,冰箱有什麼加什麼,缺什麼就變通一下或掠過,所以台式日本料理、西式台灣料理或亞洲風西洋料理最常上桌。對於料理的要求度,很遺憾地沒有得到老媽凡事得完全到位的優良遺傳,只要八分像就覺得很成功。而烹飪的最高原則就是「有煮熟即可」,當然,前提是建立在配有像胖男這樣優秀的食物處理機。

所以每到了要想該週聚會的菜色時,我都很傷腦筋這些混搭風的料理如何上的了檯面。油炸料理或湯品不適合外帶,海鮮和青菜種類又少,想來想去都是雞豬牛羊和雞蛋。打開食物櫃和冰箱,左看右看也覺得變不出什麼正統的台灣料理。好在本人發現甜點招數有救了我一命,所以只要我想不出來要做啥菜,該週我就會帶甜點來濫竽充數。以下就是我曾經「帶出場」的菜色,感謝主婦團成員的捧場,就算當場沒有吃完,該週倒楣的主人也都有乖乖收拾菜尾。

DSC08812.jpg DSC09616.jpg DSC09739.jpg 

                                            紅燒麵筋、雞肉飯、伯爵戚風蛋糕、薑燒豬肉

DSC09886.jpg DSC09914.jpgDSC00446.jpg 

                                                        雞柳炒銀芽、鹹蛋糕、高麗菜卷

DSC00459.jpg DSC00071.jpg 20100107.jpg 

                                                           豆沙包、泡芙、提拉米蘇

週四聚會除了大吃大喝之外,可還是有「教學相長」的功能呢!自從聚會後,我也嘗試了一些交換食譜的菜色,諸如:油飯、肉粿(蘿蔔糕的變形版),都比想像中來的容易上手。當然,還有些我覺得「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的料理,也來給大家飽飽眼福,看看人類絕處逢生的本能如何能發揮到極致。

              DSC09625.jpg 

這是由旅居愛丁堡三十年的資深主婦完成的偽裝版豬肉乾。為何說是偽裝呢?因為它是用『火雞絞肉』做成的。蝦米!火雞絞肉可以做肉乾!?是的,我聽到的第一瞬間也是倒退好幾步,這個味道簡直就跟台灣賣的豬肉乾沒兩樣阿,香甜軟嫩又帶點嚼勁,超適合聊天時一口接一口的嗑著。這個超神奇火雞肉乾果然沒兩下就被大家一掃而空,可見它的魅力有多強!

 

              DSC09638.jpg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的是,小叮噹的最愛--銅鑼燒。有沒有看到,一整盒滿滿二三十個煎的焦度一模一樣,光是賣相就大大加分不說,麵皮的口感香濃可口,軟嫩中帶點Q度,口中還殘留著些許蜂蜜香,而且內餡還分成兩種口味:豆沙和巧克力。當天因為大家吃太飽,所以散會時還剩了好幾個,但主婦們毫不客氣地就搶起銅鑼燒打包回家。混亂中我幫胖男搶了一個,回到家立刻喜孜孜的向他獻寶。胖男一吃就說:「ㄟ!好好吃ㄟ!」,不消三秒鐘就嗑完一整個,舔舔指腹的同時還搭配無辜的眼神問道:「你不是說有兩種口味?為什麼我只吃到一個?」

 

               DSC09890.jpg 

很多人到國外之後都會自己打豆漿。打豆漿不稀奇,超市買個黃豆泡一泡,果汁機打一打,爐子上滾一滾就行了。但!是!如果打完豆漿還自己做豆腐,這就誇張了,因為做豆腐不但需要模具、鹽滷,破花的過程還必須注意豆漿溫度、氣溫,攪拌手法也很重要,否則可能變成很硬的豆干或不成形(以上均為沒有親身實驗的打嘴砲)。綜合這些困難,要在海外製作豆腐是頂困難的。但是呢,就有位台灣太太特別從台灣帶了豆腐模具和鹽滷到愛丁堡,天天在家自製豆腐耶~上面這塊賣相很好的手工豆腐,就是這樣出來低喔。

 

DSC00035.jpg DSC00057.jpg 

肉圓算是台灣很具代表性的小吃,無論是油炸的彰化肉圓還是清蒸的台南肉圓,我都喜歡。這一天,某位住英台太太為了一解大家的思鄉之情,特地做了葷素兩種口味的肉圓,還搭配上紅色的蒜蓉醬與白色的甜醬。果然這麼「搞剛」的肉圓粉好吃阿!軟Q可口的讓每個人都嗑了兩顆。更重大的祕密是,這個白嫩透晰的肉圓皮,是用「西谷米」做的。西地,不要懷疑,這、是、真、的。

 

有了這麼多手藝驚人的台灣太太作伴,每天都很期待週四的來臨,看看可以再偷學些什麼偷吃步或神奇料理的。只是阿,星期四又要到了,我又該帶什麼東西出場了呢?(搔搔頭)如果各位親愛的捧油有任何意見或想法,歡迎寄到以下地址或打這隻電話(比一比電視畫面下方)給F2喔!(當然,如果是那種海外無法實現看了會讓人生氣到立刻想買機票回台灣的意見,我會直接掠過,並把你封鎖!!)<----開玩笑的咩,唉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