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原本沒有什麼過台灣年的Fu,也很慶幸今年能夠脫離苦海,不再陷入清掃洗滌採買煮菜的無限輪迴。想想在台灣的過年,大概只有小時候覺得很興奮(畢竟有吃有玩又有紅包嘛),長大後隨著要負擔的工作越來越多,就覺得過年不是這麼可愛了。尤其嫁做人婦後,要張羅的事情更多了,放年假才是惡夢的開始。除夕的前幾天就得開始打掃(嘿對,家裡的男人都只負責看電視打電動上網是怎麼回事!),除夕當天得跟婆婆媽媽們擠著上菜市場買生鮮蔬果,然後趕回家煮菜拜拜,再從中午一路站到晚上,在廚房裡忙著準備年夜飯,晚飯之後還得收拾殘局,初一一早又得起床準備拜拜(怎麼有這麼多拜拜!)。這時候才深刻的體會到,每年過年時,我老媽總是累癱到準時十點上床不是沒有道理的。

                     DSC01053.jpg 

今年很幸運的,不用回到台灣過年(擦汗),整個人都輕鬆了起來。不過這麼巧,這裡的捧由在本週不約而同地約了兩攤年前聚會,都得趴辣課帶上幾道菜。少了得把家裡清掃乾淨及繁複的拜拜儀式後,其實在海外準備年菜是挺有趣的,想吃什麼就準備什麼,帶個兩道菜出門就可以吃到滿漢全席,何樂不為?

前前後後的兩攤聚會,我一共做了醉雞、腰果彩椒蝦仁、紅燒獅子頭、鹹粿及發糕。因為是海外版,材料多少有點調整。例如:醉雞不是使用紹興酒,而是米酒和威士忌各半(畢竟這裡是威士忌的故鄉嘛),過年必備的蘿蔔糕,因為懶得再買菜頭蝦米,所以就用了現成的材料(絞肉、香菇、油蔥酥)蒸了個鹹粿。不過這次我有很用功的先上網做功課,看看阿基師有沒有提點一些做年菜的小秘訣,讓此次的海外年菜資格考可以順利通過。

無骨醉雞的作法是打了越洋電話請教老媽的,做出來的成果似乎還不錯。可惜我忘了紹興酒和威士忌的酒精濃度有差距,沒有調整醃料裡酒和雞汁的比例,成品「非常的醉」,只適合像胖男這種以酒帶水的重度患者。臨帶醉雞出門見客前,我趕緊再蒸個雞肉導出雞汁混入醃料裡,免得讓這些媽媽捧由們醉昏倒地。

DSC00954.jpg 

                                                              威士忌醉雞

會選腰果彩椒蝦仁這道菜,圖的也是色彩繽紛的討喜年味。雖然蝦仁是用Farmfoods的冷凍生蝦仁,不過不曉得是不是搭配上阿基師提點的幾個撇步再加上自己的變化型,這次的蝦仁吃起來比過往都來的脆。退冰後的蝦仁先剖背斷腹筋,不醃過直接過熱水(阿基師是過熱油啦),完全冷卻後放冰箱冰上一天,料理前吸乾蝦仁上的水份再入鍋快炒,去腥用的米酒在快炒時才嗆上一圈,雖然不曉得是哪個步驟發生作用,但結果上來說蝦仁有發揮令人驚喜的脆度。

DSC00982.jpg 

                                                             腰果彩椒蝦仁

紅燒獅子頭是胖男點的菜色,因為這裡的大白菜很甜,所以平常我也常做白菜肉丸,但就是很隨性地把絞肉搓成團,少許油煎一煎就和白菜同煮。不過這會兒既然是「年菜」了,還是採取正統一點的作法(當然還是得搭上偷吃步啦)。豬絞肉配上洋蔥末、薑末、鹽糖醬油米酒蛋液,搓圓拍出空氣後入油鍋裡炸至表面略微金黃,蔥段先爆香,再入白菜煮到略軟後加入獅子頭,慢慢地讓他咕嚕咕嚕的小火滾就行了。先行炸過和加入洋蔥末是阿基師提點保持肉質柔軟的小撇步,實驗效果還算不錯。

DSC01058.jpg 

                                                           紅燒獅子頭

鹹粿純粹是懶得買菜頭又想取「糕」的吉祥意思,湊合家裡的火雞絞肉、台灣來的香菇和油蔥酥,配上拈米粉(也就是在來米粉)米漿炒至糊狀,放入電鍋蒸熟。平常一個人在家不曉得要吃什麼時,我也常自己蒸上一個粿來裹腹。印象中過年時的粿總是要煎的「恰恰」,趁著熱呼呼的瞬間咬上一口,咖吱作響的酥脆外皮讓人一口接一口。原本也想做個紅豆年糕,享受裹著雞蛋粉漿炸出來的黏呼呼燙口年糕,但胖男眼見我和紅豆小姐的默契不好深怕失敗以至增加食物處理的工作份量,連忙勸退。

DSC01041.jpg  

                                                             來代班的鹹粿

印象中發糕很難成功,但大魚大肉總要來點甜食甜甜嘴嘛,就這麼報著完全的實驗精神試做看看。我從周老師那裏看來的配方,把各項材料混合後就放入電鍋蒸。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大好阿!我很興奮的打電話跟老媽分享成果,還暗自慶幸說真是個好彩頭,今年我一定發發發啦!沒想到就在七嘴八舌問配方比例的同時,突然驚覺「哎呀,我把發粉的比例看錯啦!!」。因為我只試做半份,可這麼巧,所有材料都記得只加半份,唯獨發粉加了一份(等於加了兩倍),難怪會這麼發喔(呵呵)。還好多加的發粉沒有太影響口感,只是吃完一整個覺得嘴巴有給他澀澀的說。

DSC01044.jpg
                                                          虎年發發發的發糕

以上就是海外年菜資格考的成果,幫自己做個記錄。既然是海外版,回台灣之後當然就不會這麼勤勞啦,要吃當然就是去菜市場或有名的老店買就好了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