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冷的時候,最好的避冬模式想必是躲在家裡猛吃猛喝,大魚大肉配上暖呼呼的羹湯,再來份甜點收尾,接著倒頭大睡,這種快感,豈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的阿~~(翹腳幻想狀)。

為了實現這個(頹廢又無聊的)夢想,我趕緊上網找了找心裡其實已經肖想很久的肉羹湯作法。肉羹湯是個幾乎大家從小吃到大的食物,不但是上班族、學生的午餐好朋友,也適合在下午時來上一碗。幾乎每個人都有心目中好吃的肉羹湯排行榜(好啦,你沒有的話,我有啦!),目前為止讓我覺得最好吃的,就是古亭市場的阿妹麵店(現在在南昌街開了兩家分店喔),那濃郁的柴魚蒜頭味,口感結實的肉羹,再搭上一點烏醋,喔喔喔,喝了讓你直上天堂!!

不過出門在外,從哪生出柴魚高湯呢?(除非你旅居日本啦...)此時就得請出主婦們的廚房好朋友--烹大師--來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除了柴魚(烹大師)之外,油蔥酥和蒜頭也是湯頭的靈魂人物,不能忘記。其他的材料就隨緣,增添風味的爆乾香菇絲,配色與增加纖維質的紅蘿蔔,讓湯料看起來更豐富的蛋花,以及身為主角的肉羹。

DSC00255.jpg 

                                                           克難版肉羹湯材料


說到肉羹的作法,一開始我還真的很認真的想做出台灣的肉羹口感(形狀不規則,用純豬肉打出漿的那種),努力的用擀麵棍反覆敲打用整片豬肉切碎的肉丁。廚房裡的槌打聲不絕於耳,簡直讓鄰居以為發生了家暴,加上後來做出的口感不如預期,所以之後就直接放棄,改用肉絲裹粉代替(出門在外,別要求這麼多咩~~)。所有材料丟進去煮滾勾點薄芡後,視個人口味添加少許香油、烏醋及胡椒,冷冷的天給他喝上一大碗,好是幸福阿!~~

DSC00080.jpg 

                                第一次做的肉羹湯--仔細看,有兩種肉羹喔

 

-------------------------------------

某晚,明明已經滾進冰冷被窩準備睡覺的我,突然莫名的想吃豆沙包。這股想吃的慾望排山倒海而來,直讓我偷偷掐起被角擦擦泛紅的眼眶(最好是有這麼誇張!)。隔天一早,不多說,立刻上網查了食譜(本次使用的是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的配方),來去超市採買紅豆、奶油、鮮奶等材料。

我說紅豆阿,真的是很不聽話的食材呢,明明我泡過水,用電鍋蒸了兩次、悶了兩次,小姐她還是不肯乖乖就範。我索性放在鍋子裡加水小火來滾。滾阿滾的,準備晚餐的時間竟然到了,廚娘深怕胖男回家會餓到罵罵耗,只好放棄「綿密滑潤」改採「顆粒有嚼勁」的口感風格,在紅豆還沒完全熟爛之際就加糖加奶油起鍋,形成「過乾與非常顆粒」的豆沙,囧。

DSC00412.jpg 

                                                    久煮不爛亂有個性的豆沙(粒)

 

這次的包子皮,改用小熊與廚房的配方,好像比之前使用的周老師包子皮配方更獲胖男好評。或許是因為酵母加的相對少(但多加了發粉),也使用鮮奶代替冷水所致。不過配方我也有點調整,糖減量至30g,奶油和奶粉都沒加,但成果大致還算ok。

忙了一下午的豆沙(粒)捏成一坨包進麵皮,經過二次發酵後放進電鍋裡(因為沒蒸籠)蒸上10~12分鐘即可。有朋友問道,要怎樣才不會讓蒸好的包子表面變皺。其實我沒有特別注意這個問題(有得吃就好咩,外型不重要啦!),不過這個問題食譜裡有交代,蒸好後要留個小洞讓蒸氣散出,再緩緩打開蓋子,表面才不容易皺巴巴或變形。

DSC00419.jpg         

                                包子饅頭~~熱呼呼剛出爐的包子饅頭~~

 

歷經多時的豆沙(粒)包終於出爐,雖然口感不如預期的滑順綿密,但總還是一解鄉愁阿!飯後嗑上一兩顆,快樂似神仙阿~~(旋轉灑花)

DSC00432.jpg 

                                       照起來很像月餅的豆沙(粒)包,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