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的油飯、鹹蛋糕之後,本週F2繼續嘗試新的台式小吃。說穿了,不過就是自己太愛吃,所以上網東找找西看看,正巧就看到周老師的水煎包食譜,一時欣喜,立刻到Tesco備足用料,展開我的「第一次」。

DSC09941.jpg  

 

麵條、水餃、鍋貼、餡餅等不用發的冷麵或燙麵我還做過,使用酵母來發麵還是頭一遭。印象中酵母是個很難控制的傢伙阿,發酵的時間溫度似乎都得小心控制才能成功,而且現在愛丁堡冷的要死(昨天又零度),適宜發酵的「28度溫暖室溫」根本是天方夜譚,就算家裡暖氣全開也無法達到這種溫度(因為學校的管線老舊,常常開到最大還是很冷)。可是F2想吃的慾望實在太高了,所以就抱著「就算發不起來煎熟還是可以吃」的阿Q想法來獻出我的第一次。

為了解決發酵的溫度問題,我第一次的基本發酵是用大同電鍋解決。先加一點點水讓電鍋蒸過跳起,打開鍋蓋讓他冷卻到摸鍋邊不會燙手的程度,然後按下保溫鍵,把麵團放進去睡一小時。一小時後,麵團長大不少,先把整個麵團摔掉空氣,然後開始稍微搓揉分團擀平包餡,包完餡後浩浩蕩蕩十四個包子在木頭砧板上排開,把烤箱調到四十度左右,進行第二次的發酵。

 

DSC09855.jpg   DSC09866.jpg 

                     (左圖):第一次發酵完包餡樣    (右圖):第二次發酵完成樣

 

二次發酵完的包子,依照周老師的方式,少油小火煎三分鐘,再加半杯水悶煮八分鐘就可起鍋。為了省除去腥的過程,現在我喜歡用火雞絞肉來取代豬或牛絞肉,一來沒腥味,二來油脂較少,三來不擔心狂牛症。雖然內餡完全沒有打水(這次我完全按照食譜來做),但起鍋後的水煎包卻意外的鮮嫩多汁,讓人十分驚喜。平時pointed cabbage令人困擾的結實口感,切碎後拿來包包子卻挺適合的!

 

DSC09860.jpg 

                                              起鍋前灑上白芝麻的熱呼呼水煎包

 

DSC09870.jpg 

                                                使用火雞絞肉卻一樣鮮嫩多汁的內餡

 

本次使用酵母發麵做成的水煎包,真是意外的大成功阿(流淚),我和胖男各嗑了五個當晚餐,剩下四個隔天再蒸來吃,沒想到還是一樣美味,喔喔,周老師,我真是太愛你了(大心!!)

有了飽肚的水煎包,當然還得來點甜嘴的點心。糯米和紫米2:1泡上四小時,加入六倍的水放進大同電鍋煮熟(這次外鍋放了1.5杯的水),起鍋前加入Tesco買的大紅豆罐頭和黃砂糖,就可以粗囉!(當然啦,如果「糕剛」的用生紅豆開始煮也行,不過我比較懶啦...)

 

DSC09868.jpg 

                      雖然沒有桂圓冰糖,但寒冷的冬天來上一碗簡易版的紫米粥還是很讚喔

 

雖然我覺得能直接殺到師大夜市買水煎包和滷味的生活更讚阿....(遠目),但身在異鄉的寒冷冬夜,能嗑上個熱騰騰的水煎包和暖呼呼的紫米粥,還是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