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是個吃飯很快、不挑食、很好養的好飯咖。不管我煮出什麼奇怪的菜色,只要有他在,保證清潔溜溜。他對廚房的大小事一概不行,煮個泡麵還行,除此之外可說是一竅不通。不過,很奇特的,阿爸的廚房強項,也是唯一的秘技,是在我看來工程很浩大的『滷牛肉』。

我其實不清楚為什麼滷牛肉會成為阿爸唯一的廚藝,但說真的,阿爸的滷牛肉超讚!不管是配飯配麵都好吃到簡直要把碗吞下去。

追根究柢,應該就是料好實在吧。男人的料理充滿了豪氣,牛肉一買就是七斤,紅白蘿蔔削皮後切成三大段,洋蔥番茄洗好整顆下鍋,就這麼大鍋的煮出好味道。

 

              DSC07537.jpg 

                                         令人朝思暮想的阿爸滷牛肉,想到就流口水...

 

來到愛丁堡之後,很想念家裡附近的牛肉麵,以及阿爸的滷牛肉,但一直遍尋不著白蘿蔔,總覺得欠了個味道,直到某天在印巴超市看到白蘿蔔,連忙驚喜連連的買下,如獲珍寶的回家煮起滷牛肉。

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滷牛肉,所以依舊秉持著好學的精神:上網google作法。很巧的看到一個留學生的食譜,用著留學生界很紅的「老干媽風味豆鼓」,這個肥男唯一會推薦我買,據說吃過就會上癮的中國調味料。是的,廢話不多說,立刻動身切洗食材!

 

              DSC08454.jpg 

蔥薑蒜各來一點,洋蔥紅白蘿蔔等會生甜味的蔬菜也不可少。牛肉用的是適合燉煮的stew beef。

 

牛肉先燙過去腥,將薑蒜爆香,加入洋蔥炒至透明,接著將所有的食材通通丟進鍋裡,加水、醬油、酒、老干媽豆鼓、八角、月桂葉,煮滾後就可以放進電鍋裡燉煮。小妹我嗜辣,所以再加了條小辣椒添香。說到底,也是道人人可以是食神的簡單料理。

              DSC08460.jpg 

                        搭配自製的手工麵條,天寒時來碗又香又辣的牛肉麵真是過癮。

 

              DSC08456.jpg 

                                                             近拍一張

 

第一次實驗的結果,我個人挺能接受的,可惜不嗜辣的肥男邊吃邊擦汗不說,還被嗆的亂七八糟。所以第二次煮的時候,就把小辣椒剔除了,另外再加上蕃茄,整個口味就溫潤不少,變成老人小孩皆宜的味道了(呃,我沒有指涉什麼喔...)。

 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用牛油爆香所有食材,滿口濃郁香氣,豪氣大口喫肉的阿爸滷牛肉。我那清清如水的燉湯,相形之下就整個遜色了阿~~

-----------------------------------

不負責任食譜:(清清如水的滷牛肉版)

材料:

牛肉(有牛腩更加)一磅、紅白蘿蔔一磅、蒜頭一顆、洋蔥一個、蕃茄一個、蔥1-2支、薑5-6片、水4-5杯

老干媽風味豆鼓(或台版的豆鼓)2-2.5大匙、醬油3大匙、酒2大匙、八角2-3個、月桂葉3-4片、小辣椒一根

作法:

(1)牛肉燙過去腥(台版的新鮮牛肉我想是可以跳過這一步,但英國牛...記得要燙)

(2)薑蒜爆香,加入洋蔥炒至透明。

(3)將(1)(2)倒入鍋中,再將其他材料一併加入,以中火煮滾後,可放入電鍋內用一杯水燉煮,或繼續改小火煮上20-30分。

筆記:

(1)調味料的部份其實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我都是邊煮邊試,喜歡辣一點的就多加一點辣椒,要鹹一點就多加點醬油。

(2)蕃茄的酸味可以讓整鍋牛肉的味道溫潤,加不加也是看個人喜好。

(3)原版食譜有先用兩大匙的糖炒出糖色,不過我沒試過,因為使用深色醬油就讓整鍋顏色水噹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