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73.jpg

--這是一篇從佈滿灰塵的書櫃裡挖出的文章,但重點是提拉米蘇很好吃阿,所以,還是PO惹!--

 

「有什麼飯後甜點是有點冰又不會太冰,但是吃了又很有滿足感的呢?」一天,阿宅二人組吃飽剔牙的時候閒聊道。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無聊的話題呢?原來是胖男很喜歡吃冰,飯後常抱著冰淇淋筒大喀一番。可惜小妹我體弱多病,經過醫生警告後幾乎不吃冰了,所以飯後的場景通常是胖男抱著冰淇淋筒小心翼翼的躲避我哀怨的眼神,一個人默默的吃著冰。

是該研究一下什麼樣的甜點可以同時滿足兩個人的需求了。突然,靈光一閃的就是,『提拉米蘇應該不錯吧!』
就這樣,開始嘗試了第一個提拉米蘇。

雖然在台灣的時候,常在聚餐的結尾,點個提拉米蘇當套餐甜點。但說實話,所謂「真正的」提拉米蘇是什麼滋味,拍謝,我不知道。所以用功如我(最好是)就上網查了中英文網站的食譜。一查才發現,怪怪,提拉米蘇的配方也有『文化差異』耶,台版提拉米蘇除了mascarpone cheese之外,還加了好多有的沒的料,像是鮮奶油、蛋白、蛋黃,有些還加了吉利丁。相形之下,BBC網站上洋洋灑灑四五十個提拉米蘇食譜,材料幾乎一致的簡單:mascarpone cheese+whipping cream。台版提拉米蘇裡面墊著的,可以是手指餅乾(sponge finger),也可以是消化餅乾或海綿蛋糕,而BBC網站又很一致的指出,請使用sponge finger。

這樣天差地別的食譜讓我傷了好一陣子的腦筋,最後在胖男『怕什麼,不成功我還是會吃光阿』的關鍵句法出現後,那就,試試看中西合併的配方好了,反正,我有隨身攜帶「大型廚餘處理機」,沒在怕的!所以本次的提拉米蘇就使用了sponge finger,cheese醬裡,我加入了蛋黃、糖,以及打發的double cream。

既然BBC網站的食譜都建議使用sponge finger,那應該不難買吧。呃,我說英國難道真的是甜點沙漠嗎?雖然超市的網站有這項產品,但家裡附近的幾家超市實店卻沒有陳列。呃,所以這表示,一切得先從製作sponge finger開始,好在作法並不難,只是得將蛋白打到乾性發泡這個動作手很酸而已。

 

         DSC08585.jpg 

                               呃...我有盡量...讓每一個長得一樣大了(手抖抖抖~~)

 

         DSC08588.jpg 

                 烤好以後的sponge finger,味道其實很像...雞蛋味較濃的孔雀餅乾耶XD

 

Sponge finger搞定後,剩下的步驟也不難:打發double cream或直接買打好的鮮奶油-->將cream倒入攪軟mascarpone cheese-->再加入蛋黃糖的混合液,cheese醬就完成了。剩下的就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排盤』。

把泡過咖啡和萊姆酒的sponge finger一片片排好,倒上一層cheese醬,再鋪上一層sponge finger,再倒上一層cheese醬,抹平後就可以進冰箱冷藏了。食用前切塊後再灑上可可粉,就是「有點冰又不會太冰,適合飯後來上一點的」完美點心了^^

DSC08630.jpg DSC08638.jpgDSC08633.jpg 

 

DSC08641.jpg DSC08644.jpg DSC08648.jpg 

 

經過實驗,提拉米蘇要冰上至少一天才好吃,這時候cheese的部份才會冰的稍硬有口感,而泡過咖啡酒的手指餅乾也會漸漸與cheese的風味融為一體。也就是說,得花點時間讓他們彼此熟悉一下,才會出現一加一大於二的美味。

               DSC08673.jpg 

每天飯後來上一塊加了valrhona可可粉的提拉米蘇,喔喔~真是飯後似神仙阿。熱量、小肥肚之類的疑慮,留到明天再來煩惱好了!

----------------------------------------------------

不負責任食譜:(28cm橢圓玻璃盤一份)

Spong Finger部份:

蛋黃兩個、糖50g、麵粉50g、1/4小匙BP、蛋白兩個

蛋白加一半份量的糖打至硬性發泡,加入攪拌好的蛋黃糖醬,最後加入麵粉、BP。

210度烤12分鐘。

 

Cheese醬部份:

蛋黃兩個、糖50g、Mascarpone cheese250g、打發的鮮奶油150g、濃咖啡150c.c、萊姆酒10ml、可可粉適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