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愛丁堡的第一天就有前輩提醒我們,現在愛丁堡的白天很長,到了很晚的時候天都還很亮。前一兩天因為時差問題,差不多八點就伴隨著明亮的天色昏倒了,沒特別注意。不過這幾天稍微適應之後才發現,愛丁堡的白晝也『太~~長了吧』,早上四點就天亮,晚上十點半才天黑,真是超妙的(你問我怎麼知道四點就天亮?當然是因為時差的關係就早早醒來的阿阿阿~)。

愛丁堡天色1 

有圖有真相之晚上九點半天還亮的跟什麼一樣!

 

愛丁堡天色2 

再來一張晚上十點

 

愛丁堡天色3 

(圖三)晚上十點跟白天看起來根本沒差耶~

 

古人說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是真的有道理,因為經過人體實驗證明,人的感官和作息確實很容易受到天色的影響。比方說,我之前出國調時差差不多都需要一個星期左右,這次卻兩三天就ok了,不是因為姊姊我有練過,而是因為長時間的日照讓人誤以為「現在還很早」,所以一直處於「應該還不需要休息吧」的狀態,既然下午四點和晚上十點的天色都一樣,看個電視打個電動,沒幾天時差就調過來了。而這也證明「多曬點當地的太陽,有助於調整時差」的論點。

 

又比方說,白晝長讓人不容易覺得肚子餓,常錯過正常的用餐時間。在台灣每天都得準時吃三餐否則火氣就上來的我,常常到了下午兩點或晚上八點還不覺得肚子餓。不過這不意味可以減肥瘦身,反而是在奇怪的時間用餐,吃了晚餐加宵夜之後倒頭就睡,反而更肥。

 

長日照對一個初次乍到愛丁堡的旅人來說,確實是有好處的,觀光時間拉長,也減少時差的調整。不過有一好沒兩好,我已經開始擔心愛丁堡的冬天,搞不好以後晚上六點就得來就寢了才是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