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一個英文字母與數字的組合,一種身份象徵。更正確地說,其實不是一種身分,這個所謂人人稱羨的悠哉地位,背後其實意味著許多的尷尬與焦慮。(註:留學生到美國留學拿的是F1簽證,其配偶可以依親方式辦理F2簽證。此處所指的F2,泛指所有伴隨另一半赴天涯海角留學的配偶)

是的,從很多人的角度來看,能以F2的身份來到異國享受多采多姿的生活真是太棒了,比起走馬看花的遊客,F2更能深入當地文化,體驗異國之美。相較起負笈苦讀的留學生,更不用背負課業壓力、語言不通及畢業要求等巨大壓力,好似每日醒來都只是為了擔心該去哪家餐廳吃brunch,或等會兒該約誰去喝Ritz的下午茶。簡言之,大夥對F2的想像就是三個字來形容:『爽爆了』。

不過,真的是如此嗎?

雖然,我還沒有正式擔任F2(這個...工作?),但我倒是很能具體想像F2其實就是家庭主婦的海外版。比起在國內的家庭主婦,F2離鄉背井到了不熟悉的環境,別說語言不通,沒有人脈,沒有朋友,有的只是家事、另一半,以及對未來的無限焦慮。尤其對於必須辭掉在國內的工作,陪著另一半共赴海外的F2來說,要如何適應早上醒來不用趕著去上班,每天的生活重心只剩下煮飯洗衣,也需要心境的轉換。當然,家庭主婦百百種,有每天燒柴煮飯的阿桑,也有如孫芸芸一般的高級貴婦,因此F2也很難一概而論。只是對我而言,在興奮人生能有段國外生活經驗之餘,更大的一部分卻充滿了如何降低(或者適應)焦慮感。焦慮來自各方面,經濟上是,欠缺成就感是,害怕與另一半面面相覷的日子是,無法向親朋好友社會各界甚或是自己交代履歷表上的這段空白更是。

在準備以書僮身分出國的這段期間,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乏幾種:「你在那邊要幹嘛阿」、「有要準備順便念個碩士嗎」、「在英國生小孩會取得英國國籍嗎」。諸如此類的疑問其實都指向了同一個問題,正如同家庭主婦無法被認同是一個職業或工作而必須搭配著教養小孩或身兼工作才不會被譏笑為櫻櫻美黛子,F2也面臨了同樣地指責。而這個問題有解嗎?或許沒有。也因此,現在的我,無法回擊也沒有答案。

不過,人生也不是所以的問題都能有或需要有答案。如果能繼續這樣地想,似乎,又稍稍能釋懷那種不知所措的無力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f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